范洪义 教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22浏览次数:1830

1947年出生于浙鄞县,现为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
联系电话:0551--63601696
 

个人简历:

1964年9月-1970年7月中国科大物理系学习,

1978年9月-1981年12月中国科大近代物理系研究生,

1982年5月获博士学位(国内首批)。

1973年以来在中国科大物理系任助教、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加拿大New Brunswick 大学,美国New York 大学、 Rochester大学、阿肯色大学、休斯顿大学、Folrida大学、拉斯维加斯大学讲学访问,并在1993年美国召开的国际相干态会议任顾问。

发表SCI论文330篇,六次获得全国发表SCI论文个人排名第一,三次获得多篇SCI论文数被引用全国第一,并在J. Opt. B: Quan. & Semiclass, 5(2003) R 上发表Review 文章,系统地总结了发展Dirac 符号法的成果。

主要学术贡献:

  1. 另辟蹊径地发展了量子力学创始人之一Dirac 的符号法。符号法是量子力学的语言,每个学习量子力学的人必须掌握。
  2. 在爱因斯坦量子纠缠态的思想基础上系统地建立了连续态的纠缠态表象,成功地应用于量子信息、超导物理与量子霍尔效应的研究。
  3. 系统地发展了量子光学的相干态、压缩态、Wigner 函数与量子方程理论。

专著两部:

1.《量子力学表象与变换论――Dirac 符号法进展》

2.《量子力学纠缠态表象及应用》

曾荣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