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乾旺教授课题组在基于磁响应光子晶体的信息存储术研究获得新进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06浏览次数:445

  近日,陈乾旺教授课题组与高分子系陈昶乐教授合作发展了一种新型的隐形光子晶体印刷术。可以将电脑排版设计的文字、图案等通过紫外光书写到高分子基磁响应光子晶体纸上,平时肉眼不可见,外加一弱的磁场后即可彩色显示存储的文字或图案等隐形信息,这种隐形光子晶体印刷术在防伪商标制作、指纹存储等多个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相关研究成果以“Invisible photonic printing: computer designing graphics, UV printing and shown by a magnetic field”为题在线发表在自然出版集团《Scientific Reports》上(Sci. Rep. 2013, 3, 1484)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项目资助。[http://www.nature.com/srep/2013/130319/srep01484/fig_tab/srep01484_ft.html]

 

  该工作首先基于先前的文献报道,通过把含有超顺磁性胶态纳米粒子的乙二醇溶液,以微米液滴的形式均匀封包在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聚合物薄膜中,从而制备了一种具有磁响应光子晶体活性的光子晶体纸(P-paper)。然后通过高强度紫外光在光掩膜遮挡下对光子晶体纸表面进行局部照射,引起局部PDMS的老化,使得局部区域封包的乙二醇微液滴破裂,进而引起光子晶体纸局部磁响应光子晶体活性的丧失。最后通过磁场的诱导,形成并显现和背景具有强烈衍射波长对比的光子晶体图案,从而实现了隐形光子晶体图案的设计制备以及快速显现。

  该研究组近年来一直从事磁诱导纳米粒子自组装和响应性光子晶体材料制备的研究工作,利用磁诱导自组装技术,结合自由基快速聚合反应,制备了可用纯水作为墨水书写彩色文字的光子晶体写字板(J. Mater. Chem. 2011, 21, 13062–13067)和通过颜色变化显示环境湿度的光子晶体湿度传感器(J. Mater. Chem. 2012, 22, 1021–1027)。还制备了具有双光子带隙异质结构的磁响应光子晶体,成功实现了光子晶体调色,并以此为基础制备了光子晶体防伪标识(J. Mater. Chem. 2012, 22, 11048–1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