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勒烯材料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18浏览次数:765

  2015年9月12-13日,“富勒烯材料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研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富勒烯、碳纳米管、石墨烯及石墨炔等碳纳米材料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研发人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相关师生等17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围绕着富勒烯及其他碳纳米材料的发展及机遇的主题开展研讨,共安排了12个以院士和杰青为主的学术报告和包括“庆祝富勒烯发现三十周年”专题在内的2个座谈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大会主席、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执行主任杨上峰教授主持,他对各位代表的到会表示热烈欢迎,对主办机构对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过去三十年来富勒烯材料在基础与应用研究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举世瞩目的进展,并阐述了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背景和意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长飞副校长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此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热烈欢迎应邀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们。他指出,今年是富勒烯发现三十周年,由于富勒烯的发现,带动了碳纳米材料的大力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在该领域聚集了高水平的研究队伍,期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请各位专家对富勒烯的未来发展方向,特别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该领域现有科研力量如何相互凝聚、相互协同,从而解决该领域的关键问题,带动相关材料的发展问题给予指导。随后,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数理化学处刘耀虎处长在致辞中指出,十一五期间,在科技部、基金委、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各部门的细致布局和支持下,中国在纳米科技(尤其是纳米材料、碳纳米材料)领域在国际上已有了一定的优势,同时从材料体系发展来看,中国在碳纳米材料方面也有自己的声音。十三五期间,如果由中国科学院作为监督单位牵头的纳米科技重点专项项目可以立项,将会对纳米科技的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此次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李永舫院士、北京大学刘忠范院士、香港科技大学杨世和教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赵宇亮研究员、北京大学甘良兵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李玉良研究员、清华大学姜开利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邱介山教授、燕山大学田永君教授、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研究所任文才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上峰教授和武晓君教授等分别作了精彩的邀请报告。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朱道本院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吴以成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王春儒研究员、厦门大学谢素原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林教授分别主持了报告会和座谈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院士全程参加了研讨会并做了精彩的发言。整个研讨会期间,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听众耐心聆听专家学者们的学术报告并踊跃提问,会议气氛十分活跃和融洽。

  

   

   

   

   

  此次会议还专门安排了包括“庆祝富勒烯发现三十周年”专题在内的2个学术座谈会,与会专家围绕着富勒烯材料的发展及机遇、碳纳米材料的发展前景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老一辈专家对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寄予厚望,强调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应更加注重未来科研工作的原创性、创新性以及多学科的交叉合作。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促进了碳纳米材料相关领域的国内专家、学者及企业研发人员之间的交流,对碳纳米材料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


8x18-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