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不忘初心

发布者:材料系发布时间:2017-04-25浏览次数:235

  4月4日上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在东区郭永怀、杨承宗塑像前举办了 “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的主题团日活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葛学武,院学工负责人、化学物理系总书记闫立峰,材料系总支书记刘伟丰,高分子系总支书记何卫东,学院分团委书记朱芸,材料系16级本科生班主任周婷以及高分子系16级本科生班主任汪峰出席了本次活动。16级材料系和高分子系本科班学生共计50余人参加,缅怀活动由16级材料系团支部书记龙杰同学主持。

  葛学武书记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杨承宗先生的生平,葛书记说杨先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化学奠基人,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放射化学和辐射化学系首任系主任。作为伊莱娜·约里奥-居里夫人唯一的华人学生,杨先生为中国的放射化学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随后,闫立峰教授向大家介绍了郭永怀先生的生平,并提到今天是郭永怀先生108岁的诞辰。郭永怀先生作为中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为发展中国的导弹、核弹和卫星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1968年从核试验场返回北京时因飞机失事而壮烈牺牲。1999年,被授予“两弹一星荣誉勋章”,是该群体中唯一一位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两位先生的光辉事迹深深触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学生。

  介绍之后,全体肃立,由学生代表们分别向杨承宗和郭永怀先生雕像敬献花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师生依次向前辈献花致哀并鞠躬。献花结束后,为表哀思,全体默哀一分钟,向两位前辈致敬,感恩他们为新中国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随后,在龙杰同学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在先烈塑像前一起重温入团誓词,“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嘹亮的声音在空中回荡,彰显着同学们积极奉献,不惧劳苦的决心。

  宣誓结束后,葛学武书记向同学们提出几点期望和要求,他指出,同学们来到科大,要认真学习,持之以恒,不要妄自菲薄,随波逐流;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的钻研精神;学习他们淡泊名利、潜心科研,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命运结合的崇高品质;要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葛书记的话情真意切,引起在场同学的深深共鸣,将鼓励同学们勇往直前,攀登科学的高峰。最后,全体师生在团旗下合影留念。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