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韩伟研究员访问我系

发布者:高海英发布时间:2015-01-26浏览次数:783

  应陆亚林教授课题组邀请,我系2006届毕业生,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韩伟研究员于1月22日访问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并作题为“Graphene: A Promising Material for Spintronics”的报告。石墨烯具有弱的自旋轨道耦合,因此具有长的自旋寿命和自旋扩散长度,是实现自旋电子器件的优选材料。韩伟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如何通过电极的设计来实现石墨烯中高的自旋极化电流的注入,以及如何来检测自旋流。接着他介绍了如何在石墨烯中实现磁性,并且通过检测自旋流来研究其中的磁性。最后对石墨烯自旋电子学的发展作了展望。来自我校及中科院合肥分院的几十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并与韩伟研究员进行了讨论。报告会结束后,韩伟研究员参观了部分实验室,并与我系相关领域的教授进行了交流。

 

  韩伟于2006年在我系材料物理专业获得本科学位。2012年1月获得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物理学博士学位,并获得2012年美国物理协会博士论文奖。2012年1月至2014 年10月在IBM Almaden Research Center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11至今担任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研究员. 韩伟研究员的研究方向涵盖凝聚态物理的多个前沿领域,包括石墨烯纳米电子学,自旋电子学,以及分子束外延等。目前已在国际主要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包括Phys. Rev. Lett. 六篇,Nature Communication 一篇,Nature Nanotechnology一篇,Nano Letters 两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