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概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于1987年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使命是创造与发现新材料体系和应用价值,为国家培养材料领域的英才与领袖。

基础扎实、数理交融、视野开阔、实际工作能力强是中国科大料科学与工程系毕业生的特点。毕业生在国家重量级科研院所、世界500强企业、政府机关等均有良好的就业前景,以及大量的出国、保送研究生的机会。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有一支实力雄厚的研究与教学队伍。三十余年来,已培养了大量国家栋梁人才;毕业生在社会上做出了优秀的成绩,很多已成为科研院所、企业、政府的核心人才和骨干。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遵循交流、开放和国际联合的原则办学,与北美、欧洲、日本、新加坡及香港、台湾地区的大学与研究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和培养计划,聘有数多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作为顾问和兼职教授,他们的参与使材料系的教学和研究与社会需要密切结合。广泛的社会联系为高年级和研究生提供了大量的社会实践机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是应国家战略发展、能源需求、国民经济与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需求成立的。材料科学与工程是伴随新技术、新材料飞速发展而诞生的一门新兴学科,主要研究材料的合成、制备技术、组成、结构、性能和应用及其相互间的关系和变化规律。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按材料物理与化学和材料化学两个专业组织本科教学,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包括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腐蚀科学与防护四个博士点,同时还招收腐蚀无机(固体)化学、凝聚态物理、能源化学、有机材料化学博士生。本系大部分教授都双聘在微尺度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并且本系还含中科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固体内耗与缺陷开放实验室、固体化学与无机膜研究所以及材料化学青年实验室。

教研队伍共50人,其中教授38人(含兼职13人),副教授6。近五年来,共承担国家和部委的科研项目> 30项,总价值3000余万人民币以上。在锂电池、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光电功能材料、纳米材料、高温超导材料及相关体系、氧分离膜及反应器技术、以及量子力学理论等方面的研究中均取得了重要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科院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国家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二、专业简介

  一)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

学习运用材料、化学、及物理学的原理、方法并结合有关的化学知识研究材料制备、结构、性能及其相互关系规律。通过学习,使学生具备坚实的物理和化学基础理论知识,较熟练地掌握材料物理和化学实验技能,并具有应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既能从事新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及应用探索,也能从事理论分析工作。

二)材料化学专业

研究各种新型材料(有机、无机、高分子等)的合成、制备工艺、组成、结构、性能、应用和它们之间的关系及变化规律。学生应具有坚实的数理化基础知识和现代化实验技能,特别是应具有固体化学和材料合成化学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有关实验技能,以及研究开发和生产新型无机材料工作能力和计算进行科研的能力。

三)材料加工工程专业

该学科研究方向包括功能聚合物的精准合成及先进钢铁材料、轻合金材料的制备加工。在功能聚合物研究方面专注于功能性聚合物的精确合成和精细加工,探索聚合物的结构与电、磁、光等性能的内在关系。在金属材料加工方面,发展了新型凝固成型技术、加工过程计算机模拟技术、金属 3D 打印等新技术等,与企业紧密合作,解决材料加工过程中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在工程金属材料的加工方面,开辟了发展综合性能优异的金属材料新途径,引领该方向的国际前沿发展,在 ScienceNature 等发表系列高水平论文;承担了多项中科院先导专项和前言科学重点研究计划。

四)腐蚀科学与防护专业

该学科与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息息相关,主要解决腐蚀科学研究重大基础问题、腐蚀防护技术应用中的关键科学问题等。研究方向包括腐蚀防护涂料及涂装工程,阴极保护技术及工程,缓蚀剂与水质稳定剂,耐蚀合金材料等。该学科发展腐蚀科学与防护专业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开展技术培训与标准制定,在腐蚀科学与防护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承担了大量国家重要工程、重大基础设施、深海远海及岛礁建设任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建立高水平工程化研究平台,凝聚和培养一流的腐蚀科学与防护技术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