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领土争端始末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本科生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发布者:高海英发布时间:2017-10-09浏览次数:1090

2017926日晚1000,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本科生党支部在材料楼二楼会议室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党课教育。

本次党课教育主题为“浴血高原——中印领土争端始末”,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及发展考察对象共5人参加此次活动,由支部书记朱哲圣同志为大家授课。

本次党课主要内容分为四个部分,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西藏地方政权的演变。西藏由松散部落状态(645年前),经历吐蕃王朝(645-877年,松赞干布建立,后因苯教与佛教的冲突及内部叛乱灭亡);唐灭亡后,西藏与中原均经历了长期的分裂和战乱,期间西藏为多个政教合一的政权分治;再到元设宣政院管辖,明设卫所/都司,逐步改土归流,清册封达赖班禅,后设驻藏大臣,进一步强化控制,后至民国,中央政权的管辖力度大为下降,在英国诱导下,部分藏区首领有独立意愿,但未成功;1950年西藏和平解放后,因外国势力干涉,十四世达赖等组织叛乱,失败后出走,西藏设自治区,完成改土归流。

朱哲圣还为大家介绍了英国在对印度殖民期间以及印度独立后中印在西藏问题上的一些摩擦碰撞。之后,为了以史为鉴,大家又重新回顾了对印自卫反击战始末,了解了我国一直以来对印领土争端的态度与决策。

最后总结分析了我国可能的对印战略,通过了解历史和时政,让我们更加直接地投入到对党和国家发展的关注中。

党课结束,大家进行了自由讨论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回顾历史不是为了宣扬战争,而是为了从历史中反思,珍爱和平,更要有保家卫国的自信和决心。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本科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