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系2015级博士班党支部赴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高海英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1459

南京大屠杀是一场中华民族的灾难,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国耻。为了牢记历史,不忘国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深爱国主义情怀。67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15级博士班党支部的6名党员前往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开展“勿忘国耻、坚定信念”的主题党日活动。

纪念馆前广场上的系列铜像无声地诉说着那段不堪回首的岁月,纪念碑上大大的“奠”字烘托出凝重的气氛,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一个个壮烈的事迹深深地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党员们更加坚定了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振兴祖国的信心与决心。

全体党员集中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万人坑遗址、遇难同胞遗骨陈列馆、“三个必胜”主题教育馆。此次参观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日军在南京的屠杀暴行。日军对柔弱妇女与吃奶小孩的暴行证据,不禁让人愤怒,令人痛心;第二部分:欧美人士救援难民。国难当头,欧美人士伸出援助之手,让人温暖。一位白衣女医生的雕像,更是展现了人性爱的光辉;第三部分:铭记历史,维护和平。纪念馆建筑的形状恰似一艘“方舟”,象征着和平的“方舟”。

在约翰·马吉所摄影片解说词中,有这样一段话:“把这些场景拍摄下来,并不是煽起对日本复仇的情绪,而仅仅是希望所有人,也包括日本人在内,牢记这场战争的可怕后果。”南京之苦楚,我们亦可知。身处以和平与发展为主流的时代,南京之难,我们不能忘记。以史为鉴,共筑和平的时候的同时,仍需警钟长鸣,勿忘国耻。

在和平广场,广大党员同志们在缅怀逝者、反思历史的同时,再一次重温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铮铮誓言发自肺腑,党员们重温了自己对党忠诚的誓言,表达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宣誓活动使党员们重新经受了一次党的洗礼,接受了党性的再教育。

此次活动让全体党员更加深入了解了中国民族近代史的苦难历程,进一步激发了爱国热情和进取意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党员们纷纷表示将牢记历史,珍爱和平,自觉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论今后在什么工作岗位,都要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自己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