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系18级博士生党支部集体参观辛亥革命纪念馆

发布者:高海英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1131

     2019616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18级博士生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同志去武汉参观武昌辛亥革命博物馆。

    武昌辛亥革命博物馆是湖北省武汉市政府为纪念辛亥革命武昌首义100周年而兴建的一座专题博物馆,总建筑面积22142㎡。辛亥革命博物馆基本陈列《共和之基——辛亥革命历史陈列》分为晚清中国、革命原起、武昌首义、创建共和、辛亥百年五个部分。辛亥革命博物馆的几何外观与“楚国红”色调,寓意敢为人先的首义精神。

初入博物馆的第一展厅,走廊两侧一面又一面的厚重石墙上,陈列着辛亥革命前腐朽的清王朝与帝国主义统治签订的一系列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随后晚清的一系列爱国救亡运动,从义和团到百日维新等,都展示出越来越多的爱国志士纷纷涌现出来,其中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先后创建兴中会和同盟会。展厅中,同盟会成立的场景令人久久不能忘怀,在远离大陆的日本岛国上,一群爱国志士,抱着解救国家于危难之中的想法,走在了一起,成立了同盟会。这一切都为辛亥革命的爆发提供了条件。

参观结束后,同志们合影留念。在回校的途中大家仍然意犹未尽。大家都谈到了博物馆的所见带给自己的震撼:当初的晚清政府落后腐败,也成为列强瓜分的目标,而后的革命兴起,一群又一群爱国志士为救家国不怕牺牲的精神深深印在我们心中。同志们也更加相信落后就要挨打,只有祖国强大了,才能不受欺负。庆幸我们生活在如今的和平年代,但更要饮水思源,居安思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终身。



2018级材料系博士生党支部

2019.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