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低成本太阳能电池设计与制备创新团队启动及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1-04-23


    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和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共同组织的“高效、低成本太阳能电池设计与制备”创新团队启动及学术研讨会于2010年10月24日在安徽庐江成功召开。参加研讨会的有5位团队顾问专家组成员(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戴宁研究员、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闫东航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兼科技处处长、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朱长飞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执行主任陆亚林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双聘教授高琛教授),合肥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副主任王晓平教授,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张其锦教授,合肥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徐春叶教授,团队负责人、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和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双聘教授杨上峰教授,以及全体团队成员共18人。

    研讨会开幕式由杨上峰教授主持,他对各位专家的到会表示热烈欢迎,对学校、科技处、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合肥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对团队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朱长飞教授代表学校科技处感谢两名校外顾问专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出席本次会议,并介绍了学校创新团队培育项目的设立背景,提出了学校对于团队运作与发展的要求。陆亚林教授代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致辞,希望团队成员能够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使团队不断向前发展。

    研讨会为期一天,与会专家和老师的12个报告分别介绍了相关研究组的研究进展,内容涉及与太阳能电池研究相关的光伏转换过程、有机光伏电池、表面等离子激元、新概念太阳能电池等研究方向,引起了与会老师的强烈兴趣和热烈讨论。在研讨会的讨论阶段,王晓平教授、闫东航研究员、朱长飞教授、戴宁研究员先后发言,最后陆亚林教授和杨上峰教授分别进行总结讲话。至此,“高效、低成本太阳能电池设计与制备”创新团队启动及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高效、低成本太阳能电池设计与制备”创新团队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批启动的创新团队培育项目之一,团队负责人为杨上峰教授,团队学术带头人为陆亚林教授。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在于为团队成员提供互相交流的平台,而更主要的目的则是进一步凝练团队研究方向,促进团队的顺利发展与壮大。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发挥了团队顾问专家的指导作用,加强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新团队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和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在太阳能电池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




000129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