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鑫教授获得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

时间:2012-09-14

孜孜不倦,诲人无声
——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徐鑫老师
 
学生记者 陈摇摇
 
倾听徐鑫老师的讲话,有种春风化雨的感觉,他于百忙之中抽空讲述他心中的教与学。作为化院基础课“化学原理”的教师,又是材料英才班的班主任,他的每一句话,或是自己教学的思索,或是五年来与学生交流碰撞出的火花。为什么获得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我想,答案在每个学生的心里,在他孜孜不倦的教诲里,也在他朴实真诚的语言和严于律己的每一天生活态度里!
 
化学里的千秋
 
一门学科究竟能教会学生什么呢?一个老师对自己学科的思考,前瞻、又独特,在教学这个师生共舞的舞台上,这几乎是学生和老师在共同完成的一件艺术品——在向着同一个方向,追求着,永远不是踽踽独行。
徐老师提到,在中学,化学无异于历史、地理,被各种要求的记忆内容包围。其实化学不是这样的,“化学原理”正是要告诉学生,化学不是这样的!以化学原理中的分子轨道理论为例,徐老师谈到了他心中化学原理应该教会学生的内容首先是一种逻辑,一种理论是如何引进的;其次,学科的内容是丰富的,课堂只是一个引子,譬如有时在课堂上近20分钟的教学内容,其实又是另一门深刻的学科。老师要做的,就是打开一扇门;另外,在课堂上,传输给学生的是科研的理念,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自己的创见来源于科学的思考模式。倘若能教会学生这些,足够了!
 
课堂中的密码
 
学生对于徐老师的好评如潮,密码究竟在哪里呢?徐老师的回答却是,没有什么密码。当学生有问题时,细心地解答,这就是和学生沟通的技巧了。
 
其实,徐老师不仅仅是课堂上讲解,课后还会不厌其烦地答疑,譬如上午11:20下课,他一定会到12点多才回去,因为还有很多学生的问题要回答,这是他的另一种答疑方式。遇到两三个人问的问题,他一定会在课上重讲,“因为这两三个人代表的是十几个甚至更多学生的问题,一定是件‘大事’。”
 
在教学方式上,他慢慢精简着自己的课件,因为太多的PPT,等于让学生在课上急匆匆地“看”而不是“听”了,有许多东西是要思考的,需要留出一点空白。而那些稍纵即逝的讲解,当落于笔尖,成为自己记录的笔记后,才变为自己的知识。“诸如山水布局,繁简益彰。隐一处,现一处,教学相长。”这就是学生们听课后对徐老师的评价。
 
迷茫后的引航
 
徐老师回忆起自己当年读科大时,周末的娱乐只有看场电影,爆满的影院成了最好的回忆,而今天,愈来愈多的选择,无论是娱乐生活,还是前途事业,反倒让人迷惑不已了。
 
“学习没有动力”、“方向太迷茫”,诸如此类,徐老师给出一句话:“先不要管将来,做好当下的,学习。”
 
有的学生在课堂上永远沉默,即使有一肚子问题都不肯说出,这让人头疼不已,徐老师在学生眼中的“亲民”正在于此,他会想尽一切办法,让学生和他多多交流。曾有不少学生因为他的指点而醍醐灌顶,或因为他的严谨勤奋而如沐春风。对每个走进徐老师课堂的人,这都是一个开始,一次关于做好学问、找到方向的开始,一个培养严谨态度、爱上科大的开始。
 
教学超越了学生与老师的角色关系之后,老师与学生变成了朋友,独立的、思考的个体。这时,教与学,是老师与学生互相的、共同启发的。徐老师对于学生关心备至,谆谆教诲,真的是每个学生的一次科研启蒙、一笔人生财富。他说,今天的科研是为了科大今天的荣誉,那么培养学生是20年之后的荣誉,同样神圣。也正是对科大的感情,让徐老师一路微笑地播撒,学生一路欣喜地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