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低成本太阳能电池设计与制备”创新团队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2-10-26

   2012年10月20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中国科学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和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共同组织召开了“高效、低成本太阳能电池设计与制备”创新团队研讨会。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科院等离子体所所长助理戴松元研究员及其研究团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朱长飞教授;合肥物质科学技术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执行主任陆亚林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熊宇杰、朱彦武、杜平武教授;团队负责人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和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双聘教授杨上峰教授等近20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杨上峰教授主持,他对各位专家的到会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此次研讨会召开的背景和重要性。朱长飞教授首先致辞,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学校创新团队培育项目的设立背景和此次会议的意义,肯定了“高效、低成本太阳能电池设计与制备”创新团队近三年来所取得的进展,并提出了学校对于团队进一步发展壮大的殷切希望。随后戴松元研究员致辞,强调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太阳能研究团队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相关团队之间已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实质性合作。

   研讨会为期一天,与会专家和老师分别做了6场学术报告,介绍了相关研究组的研究进展,内容涉及与太阳能电池研究相关的新概念太阳能电池(染料敏化、有机、杂化等)、新型碳材料、光电化学池、柔性光电器件及表面等离子激元等研究方向,引起了与会老师的强烈兴趣和热烈讨论。最后陆亚林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介绍了合肥物质科学技术中心的成立背景和发展前景,强调了协同创新的重要性以及对团队发展的促进作用,希望参会老师以此为契机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使团队不断向前发展。

   “高效、低成本太阳能电池设计与制备”创新团队于2010年成立,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批启动的创新团队培育项目之一,团队负责人为杨上峰教授,团队学术带头人为陆亚林教授。近三年来团队每年举行学术研讨会及组团参加学术交流。此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不仅加强了团队成员之间的互相了解,而且有利于促进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密切合作,为团队的下一步发展思路及具体举措指明了方向。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