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学一做”,领悟“红专并进”

时间:2017-05-04

  ——从科大到金寨,BA16014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相关讲话

  4月23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金寨、科大一周年之际,材料科学与工程系16级博士班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回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期间的讲话与嘱托,学习革命先烈不畏牺牲、乐于奉献的高尚品德。

  首先,支部成员在东区图书馆前回顾了去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图书馆看望同学的场景,支部书记张震回忆习近平总书记说道,“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大家要向我国老一辈杰出科学家学习,争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学得文武艺,报得13亿人民,报得我们的中华民族、我们的国家。”支部成员们告诫自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忘初衷”,“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随后,支部成员乘车前往金寨县红军广场。在乘车途中,支部成员以知识竞赛的形式,继续学习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并积极分享个人感悟,李亚男同学谈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五大新发展理念,作为一名博士生,在日常科研工作中,应当开放思维,大胆创新,为推进自主创新贡献一份力量。”张泰铭同学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四个统一,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告诫我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多多关注社会。讨论热烈,引发支部成员的深思。

  到达红军广场后,支部成员依次参观了金寨县烈士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塔、金寨县红军纪念堂、洪学智将军纪念碑、红军烈士墓园。在革命烈士纪念塔前缅怀先烈,敬献花圈。最后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金寨县是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这里两次举行武装起义,组建了11支主力红军队伍。在革命战争年代,金寨十万儿女为共和国的建立英勇捐躯。在建国初期,为响应毛主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不忘初衷”的伟大号召,金寨境内修建了梅山、响洪甸两大水库,淹没10万亩良田。10万老区人民告别世代生存的家园。这三个“十万”,生动体现了“坚贞忠诚、牺牲奉献、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随着参观的进行,一张张生动照片、一件件珍贵实物、一句句深情讲解,让大家接受了一次次心灵的震撼和洗礼。

  在返程途中,支部成员纷纷谈起自己的切身体会,给陈季芳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金寨县革命烈士名录,在这个当初只有三十万人的县城,参加革命的有十万余人,然而有明确姓名记载的烈士只有一万余人,还有九万多的无名烈士,而这些人大多数是家族式的,我们甚至无法去追念。习近平总书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感慨道“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支部成员吴影谈到洪学智将军不仅仅在战争时期不怕牺牲、身经百战,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新中国成立后,作为总后勤部部长,倡导“勤俭建军、艰苦奋斗”的方针,励精图治,锐意进取,不断开创后勤工作新局面,有力地促进了我军后勤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使我们充分的感受到一位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经过一天的参观、学习,支部成员感受颇深,受益匪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向老一辈优秀党员学习,努力奋斗,勇于创新,成为又红又专的科大人,报效祖国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