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Levin Vadim教授受邀给我系新生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7-11-29

20171120日晚七时三十分,校东区第二教学楼2607教室,俄罗斯科学院著名声学专家Levin Vadim教授给我系2017级新生做了一场具有科普性质的学术报告,报告生动地介绍了物理学声学分支及其声学成像技术的原理及应用。

Levin Vadim教授此次是利用与我院相关课题组进行学术交流和短期合作研究的机会,利用研究间隙给我院材料专业2017级新生做了科普报告。报告历时一个半小时,首先以新生易于接受的大学低年级的相关物理知识背景入手,通俗地解释了该研究背后的科学原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声学成像的技术原理,以及超声显微镜技术在材料学科中的众多应用,讲述了从事科学研究与社会应用需要之间的关系。

学术报告过程中,2017级新生同学们认真听讲,被精彩的报告所吸引,班主任老师也不时为同学们解释相关的专业术语,气氛严肃而活跃。作为大一新生,很多同学不时利用电子词典或手机,查阅不懂的英文单词或专业术语。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地举手发言,大胆地用英语询问报告中不解的问题,Levin Vadim教授都一一予以解答。最后,同学们还就如何学好数学分析和高等物理等学习问题,与俄罗斯学者展开了讨论交流,对大一数学和物理的学习提了一些建议,事后教授还为同学们推荐一些著名的参考书籍等。

通过此次精彩的学术讲座,在国际交流过程中,为将来进行更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做了一定铺垫和锻炼,一定程度上同学们拓展了国际视野。事后,同学们对在大一期间,有这样近距离与国际著名学者面对面学术交流的机会表示了赞许,希望有机会多多开展类似活动。此次活动还吸引了学校其他班部分新生的参与。

材料系2017级本科生 王之飞

审核 丁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