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昭前事,警惕后人

记17级14系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时间:2018-05-31

2018415日,正值清明时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714系本科班同学和班主任丁锦文老师在这个日子里集体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纪念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团日活动,祭扫亡灵。回顾那段遍布阴霾的痛苦岁月,缅怀在那场人类浩劫中被侵略者无情杀戮的死难同胞。古人云,“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只有正视那段历史,我们才能明白国家与民族兴衰存亡,并以之为鉴,砥砺前行。

上午九点,在从高铁,转乘南京地铁后,我们在大屠杀纪念馆前广场集合。那日纪念馆参观者众多,排起了长队。人们表情肃穆,随着队伍踟蹰前行。有人手中举着白色鲜花,人群行过,飘来微苦的幽香。

在万人坑遗址旁,我们驻足停留。如今这里已被石土掩盖,但人们仍能想像当时惨绝人寰之状。万人坑旁是一排长长的受害者名单墙,和“受害同胞300000”的纪念碑。在纪念馆内是已经挖掘的部分万人坑遗址,堆叠的累累白骨,扭曲的残骸,折断的四肢,时隔数十年仍在陈述着侵略者的滔天罪行。

我们默默走过陈列厅,来到祭场。火炬中正燃烧着熊熊烈火,这是抗争的怒火,是复兴的希望之火,是向往和平的生生不息之火。四位同学抬着两个花篮庄重地缓步走过长长的祭道,将花篮轻轻摆在祭坛两旁。老师和所有同学肃立于祭坛前,向着祭坛三鞠躬。礼毕,班主任丁锦文老师深情地对我们说到,“从前我们的祖国百年间积贫积弱,同胞们一次又一次遭到侵略者铁骑的蹂躏。家园荒芜,生灵涂炭。根本原因,在于我们的科学技术不如人。只有科学技术得到发展,我们的国家才能复兴,才能富强。现在你们身在中科大学习,更要勤奋努力,因为中国下一代的科技大梁需要有你们来挑起,中华民族的未来要由你们创造!"我们望着丁老师,回想着刚才振奋人心的话语,陷入了深深地思索。

最后,我们在和平纪念碑前合影留念,并集体列队,激情澎湃地重温了入团誓词。

习主席说过,“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今天我们在这里,缅怀南京大屠杀以及所有遭受侵略者杀戮的受害同胞,就是为了"牢记历史,不忘过去",为了呼唤和平,珍惜和平的宝贵,更是为了以史为鉴,砥砺奋发前进。我们为自己生活在这个和平的国度而感到荣幸,也更是因此,要为社会主义事业做先锋,攀登科学的高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17级本科生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