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 南京理工大学夏晖教授报告会

发布者:高海英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964

报告题目:高电压高能量密度水系超级电容器的设计

报告时间:11315:00

报告地点:环资楼939

报告摘要:

目前商业化的超级电容器主要是基于活性炭材料的双电层电容器,仍然存在比能量密度低、高品质活性炭材料依赖进口、以及成本偏高等问题,从而限制了超级电容器市场的快速发展。而基于金属氧化物赝电容的水系超级电容器具有成本低廉、理论比电容高等优势,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然而金属氧化物的导电性较差,且块体材料比表面积较小,使得其高理论比电容值在实际应用中难以得到有效发挥。另外水系电解液电位窗口较窄,构建的超级电容器器件工作电压一般不超过2 V,极大限制了其能量密度。如何实现水系超级电容器的工作电压超过2 V,并获得更大的能量密度是一项较难的技术挑战。本报告将介绍基于氧化铁和氧化锰电极材料的最新设计,通过材料复合、结构调控来改善金属氧化物材料的载流子输运性能、结构稳定性及析氢析氧过电位,从而提高电极材料的电位窗口及赝电容特性。同时将介绍如何利用非对称结构设计,以氧化铁电极为负极,氧化锰材料为正极,构建具有高能量密度和高功率密度的2.6V水系超级电容器。

报告人简介:

夏晖,博士,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全固态薄膜锂电池,超级电容器以及新型储能体系关键材料与器件的研究。重点探索高性能全固态薄膜电池的批量制备技术、三维电池结构设计,开发具有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长循环寿命、宽工作温度区间、低自放电率及高倍率性能的全固态薄膜电池,为新一代固体电池在消费类电子、可穿戴设备、电动汽车、军工航天以及能源互联网中的广泛应用提供基础。在Adv MaterNano EnergyNPG Asia MaterAdv Funct MaterAdv Energy Mater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相关论文被SCI论文引用超过4000余次,授权美国专利1项,新加坡专利1项,申请中国专利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