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系16级博士班党支部赴南京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高海英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516

2018513日,材料科学与工程系16级博士班党支部的11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与中山陵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缅怀这段历史,激发党员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树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奋斗精神,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参加活动的支部成员于早上六点五十出发,乘车前往南京。在途中,大家一起阅读学习了由学校统一发放给各个支部的《人民日报》,学习了近期的时政要闻,切身感受到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正确领导下,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的大国地位得到不断的巩固。

上午十点二十分,支部成员到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进入纪念馆区后,全体支部成员在刻着“遇难者300000”的石墙前为遇难者默哀,悼念300000无辜牺牲的同胞。默哀完毕,同学们自由参观纪念馆。纪念馆分为4个区域,分别为展览集会区、遗址悼念区、和平公园区和馆藏交流区。支部成员们参观着大量的图片及出土实物,默默阅读着相关介绍。一幅幅触目惊心的照片、一个个采访幸存者的镜头,让支部成员真实感受到了这一段惨绝人寰的历史。同时,深刻体会到当时普通老百姓的绝望。当下的和平环境来之不易,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当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为了祖国的富强昌盛而奋斗。

    下午,大家继续参观中山陵。中山陵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孙中山先生是中国近代民族民主主义革命的开拓者,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行者,中华民国和中国国民党的缔造者,三民主义的倡导者,创立《五权宪法》。他首举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两千年封建帝制”。中山陵博爱坊中门上镌刻着孙中山先生的手书 “博爱”,陵门上镌刻着“天下为公”,彰显出孙中山先生爱国爱民、胸怀天下的博大情怀。祭堂门楣上刻着三民主义,“民族”、“民生”和“民权”六个大字,永远激励着我们,坚定信念,为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奋斗终身.

经过一天的参观、学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与中山陵,支部成员感受颇深,受益匪浅。我们应当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与国家日益富强、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优越条件,向老一辈优秀革命家学习,努力奋斗,勇于创新,成为又红又专的科大人,报效祖国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