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20学科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高海英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644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在1229日下午,环资楼939会议室召开了2020学科发展研讨会。中国科大副校长朱长飞教授、校长特别助理陆亚林教授、中科院能源转换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初升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总支书记朱彦武教授及材料系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系执行主任杨上峰教授主持。

首先,系执行主任杨上峰教授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向到会领导和全体教职工介绍近年来材料系的发展、成绩和不足。近几年来,在校领导和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尤其是高端青年人才队伍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科研方面,我系教师无论是发表论文的数量还是论文质量,都有较大提升。在科研项目申请方面,今年有两位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实现我系近10年来该项基金零的突破,同时获批多项基金委重点项目和面上基金项目等。在科研奖励方面,我系教师先后拿到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虽然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系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材料系也面临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如重大项目的可持续申请,重大科技奖的欠缺,本科生教育改革与提升等。

副校长朱长飞教授指出,材料系未来发展的重点,一是学生培养是根本任务,必须坚持抓好本科生教学质量;二是做大做强基础科研,多出科研成果。另外,材料系还要加强平台整合,加强科研成果转化。校长特别助理陆亚林教授提出,学生培养、学科方向和科研平台建设是专业发展非常重要的三个方面。我系各位老师的研究要围绕材料和工程两个方面入手,迎接国家的需求和挑战;要重视科研团队建设,抱团解决科研难题,突破大项目申请瓶颈。同时需要布局好科研方向,不仅要注重短期的项目和论文,还需要注重将研究和市场结合起来。

其他与会教职工反应热烈,都积极讨论建言献策,期望新的一年,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更上一个台阶。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2019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