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2020年 11月全体教工例会会议纪要

发布者:高海英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456

    20201125日上午830,在环资楼903会议室召开材料系全体教工会议,会议由杨上峰主任、朱彦武书记和武晓君教学主任共同主持召开,会议纪要如下:

    本次会议主要针对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的任务来开展,由于学科评估工作任重而道远,不仅关系到我系上次的评估成绩A-是否能够保持或提升一个台阶到A, 更深度关系到材料系的本硕博招生,学科专业发展等切身利益。由于第五轮学科评估需要于20201210-2021115日登录评估系统报送相关材料,时间紧,任务重,因此需要材料系全体老师共同参与,做好评估材料的收集、整理、筛选和上传等工作。

    会议分条目根据学科评估简况表,分别从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以及社会服务与学科简介等四个大的部分对任务进行拆分,并对每项任务进行责任到人,保证评估工作的开展,做到高效,快捷。同时,学校强调,各个院系充分重要这次学科评估,会根据学科评估的成绩实行奖惩制度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在会议讨论中,武晓君老师提到材料系本科生转专业等问题,提出要积极推动材料系老师和学生间的交流,让学生从多层面来了解材料系,了解每个教授所做的工作来深刻把握材料专业的特点,认识材料学科的科研和应用价值等,减少本科生的转专业人数。另外,要充分利用科教融合的资源,特别是沈阳金属所、苏州纳米所以及固体物理研究所的资源,争取将本次学科评估成绩再上一个台阶。

    会议除了再次强调每个老师的任务分工外,还特别指出,在科学研究方面,拟推选储能电池、太阳能电池、以及金属所提供的材料共5项代表性成果来填报,最后由焦淑红老师进行汇总整理。另外,会议强调,本次学科评估相对于上次有了很大的改变,在社会服务与学科简介部分,需要增加对学科的英文描述内容,同时需要提供境外评审专家的信息来供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来选用。

    评估报告中,除了常规的数据外,对于描述性的内容,朱彦武老师建议各位老师能够提供典型的案例,如社会实践、教育学生的办法和实效,使这部分内容更有差异化,凸显特色。在评估报告的四个主要部分,内容准备完毕后,最终的内容由评估小组再次开会进行讨论,并将最终确定的评估报告进行系统上传。



参加会议人员:

杨上峰,武晓君,朱彦武,陈初升,刘卫,余 彦,杜平武,初宝进,曹瑞国,任晓迪,徐集贤,傅正平,张文华,焦淑红,朱芸,徐军,高海英,王慈慈,陈木青。